2005年9月24日 星期六

陳年文章

一定要給你們看一下我以前國中寫的一篇八股文章。那是我不知道哪一年的寒假作業,竟然得了佳作,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易如反掌的事情....。

「老師沒教的事」讀後心得

身為這一個知識爆發時代的學生,一定要知道一些事!如果到現在還不知道最近流行的事物,那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就是太落伍啦!

有些人只覺得學生的本份是好好讀書,其它的都不要管,所以有人就一股腦兒地每天窩在充滿「書味」的房間裡K書,跟堆積如山、永遠讀不完的書為伍,似乎和其他美麗的花花世界是隔離的。這種人雖然可以在功課方面得到花多少錢也買不到的成就感,但他們其實是有點孤獨的,怎麼說呢?我有個朋友的功課很好,但總在我們聊天的時候,他很沉默地看書、插不上嘴。有一次的機會中,他才告訴我:「我都聽不懂你們在說什麼!想聊也不能聊啊!」他的臉上似乎有那麼無奈。其實他也曾經主動跟我們聊過一次天,但那也是最後一次,因為自從那次後,他就知道他的話題跟我們聊的根本不同,所以沒人想和他聊天了。

我覺得他蠻可憐的!雖然在功課上成就非凡,但平常在外和朋友都無話科說,回家又要開始緊張地看書,好像自己和外界一點關係都沒有。對他來說,這是很平常的一部份─因為早就習慣了!但在我們看來,這樣的學生生活方式實在是令人感到有些缺乏樂趣和光彩!

而我,我平常最喜歡和好朋友站在徐徐微風、又有溫暖陽光灑落的走廊上聊天,反正海闊天空,任我們自由發揮!對我們來說,這是個輕鬆的十分鐘啊!趁著聊天,也能放鬆已緊繃了四十五分鐘的心情,更能了解對方的個性!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和朋友第一次參加了一位西洋歌手的「歌友會」,一開始我終於可以了解到死忠歌迷的執著,為了要佔好位子,一睹自已朝思慕想的偶像,即使舞台還沒搭,就可以看到一長排的死忠歌迷鋪報紙坐在地上等待,完全不以勞累為意!結果偶像一上台,震耳欲嚨的尖叫聲,閃閃不斷的鎂光燈和歌迷的熱情似乎即使十個水庫的水也澆不熄。歌手在台上熱歌勁舞,這種情形更是嚴重!似乎偶像已把歌迷的思緒和靈魂引到最最激動的境界!

對大人們說,這似乎是個不成熟的舉動,我們好像只會成天對這些偶像尖聲大叫,表現死忠,但卻對家中的書不耐煩。可是我認為這雖然對我的功課方面沒有實質上的幫助,但總是讓我見識到現今社會的現象,也讓我體驗當追星族的感覺,這應該也是老師在課堂上沒法教的校外經驗吧!

雖然學生的本份是好好用功讀書,但我想不同職位、工作之人本份都不同,而讀書只是其中的一個。終究,人是要學習不同的經驗,所以在吸收經驗、知識時,我們最好不要太偏於哪方面,要適當地做休閒活動,這樣才能做個全方位的現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