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1日 星期六

老師給我的一番省思

說真的,每次禮拜四的運輸保險課,都可以晚半個小時到,因為前半個小時老師不是要爆學校跟我們系上的料,不然就是高談闊論對現在社會的想法。但說真的,他談的事情雖然都不是年輕人感興趣的,但是我都聽的進去,而且會靜靜聽他說....

老師這個禮拜看到有些人精神不濟,就說現在我們年輕人都會邊打工邊唸書,除非家裡是有經濟壓力,他說否則他是不建議我們半工半讀的,因為他覺得人生往後上班賺錢的時間可多著,現在實在是沒有必要花可以充實自己的時間賺錢,為什麼人生不從容自在的過呢?沒想到,他這一席話,並沒有讓我覺得他很囉唆,反而產生了蠻多思考的空間,因為這倒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人生觀點。

自從我上大學以來,不論是教授或學長姐常常灌輸我要趕快把一些課修完,就可以增加一點實戰經驗,可以去打打工或考一些很有價值的證照幹麻的。在我印象中,在還沒有進入這個社會前,我就感覺的出這個社會高度的競爭壓力,要在有限的時間,趕快做出利於自己的事情;也感覺的出如果一直呆於學校那單純的環境,那應該是沒有價值的。

可是聽到老師的這一番話後,我思考:如果我現在急於社會化,是否也會失去該有的樂趣?或許吧!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在我倒數沒幾年的暑假中,今年打算不要一直打工,因為我想要出去玩玩,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應該就是老師所指的「從容的度過人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