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7日 星期四

這是服務,不是義務!!!

換工作果然可以看到這個社會不同的一面。

以前打工都是坐在涼涼的冷氣房打電話,現在做的服務業,可以學到更多與人之間互動的訣竅及方法,這很基本,也很重要。而這即將要結束的短期工作,讓我看到了許多人的陋習。

服務生,顧名思義就是服務人群,服務客人,也是公司和客人之中的一座橋樑;若沒有這座橋樑,客人不會享受到美味的食物,公司也無法得到可觀的利潤,所以這座橋樑我覺得很重要。
只可惜,有些客人卻認為我們這座橋樑的存在是必定的,所以做出很多不太合公司規定的要求或態度不是很好。

出來的三明治多了客人不要的起司,就恣意的對服務生發脾氣;詢問這盤菜是否還要用,態度很不耐煩的回答「不需要」;坐在吸煙區,並不代表可以對服務生吐大口的二手煙;已經做好的菜卻一改再改...

這樣看起來好像我是在抱怨,但我真的覺得有些人對服務生不夠尊重(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多半都是台灣人,我幾乎沒有看到有外國人很不尊重服務生)。或許有人的想法認為自己花了那麼多錢,還加一成的服務費,得到的服務應該是要完全達到自己的需求。但是,這樣的想法跟「尊重服務生」是不會衝突的!
有些客人可以客氣的跟服務生要一杯水;也有人當你在做任何例行性的服務時,卻感受不到一絲的尊重----總是擺著一張臭臉冷冷的看著你幫他上菜....因此那天回家的路上,心中有很大的衝擊----原來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份關係是建立在義務上,因為沒有人規定。
沒有人規定,父母親生小孩後一定要負責任的撫養小孩長大成人,他們會這樣做,是因為天性使然。
沒有人規定,老師一定要出一頁又一頁的數學習題當回家功課,他們會這樣做,是因為老師的使命。
沒有人規定,朋友之間一定要互相幫忙作弊,他們會這樣做,是因為朋友之間產生革命情誼。
沒有人規定,男朋友一定要騎半個小時的車送宵夜給女朋友,他會這樣做,是因為愛情使然。
沒有人規定,老去的父母親一定要長大的子女奉養,他們會這樣,是因為根深蒂固的道德倫理。

沒有人規定,服務生就一定要受客人的氣,我們會這樣,只是因為受聘於公司。

我沒有那麼大的資格在這邊說教,我只用我短短一個多月的服務生身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