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3日 星期六

哪裡是寄居蟹的家?


↑這是以前用化妝棉盒子,幫霸丸做的一個破爛房子,可以讓他在白天的時候進去睡覺,沒想到蓋好後,他一天到晚就進去。

養了寄居蟹快半年了,這段時間我也從不敢接近,到大概可以了解他們的一點習性,也有人說我變成生物學家了。其實如果有養寵物的人都知道,想要好好養一個寵物,好好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態是最基本的態度跟責任,所以飼主夠用心的話都會變成別人眼中的生物學家吧!

有人問我會不會很難養,其實我覺得倒還好,但是跟他們在一起久了,有時候光觀察他們就可以花上半個小時,從彼此間的互動,到他們的一舉一動,從我眼中解讀,好像還真的有那麼一點意義。就像有時候霸丸就會跟三媽(新買的)窩在一起睡覺;三媽爬到霸丸上的殼,都不會摔下來,而且三媽要下來的時候,霸丸好像還真的有那一點不敢亂動。

最近看了一篇報導,說因為最近太多人養寄居蟹,導致海邊的生態開始有點不平衡,我其實看了後有點自責,因為我不知道我現在養著的他們到底能不能好好活下去。另外根據報導,寄居蟹一般的壽命可以長達十年,但是人工飼養如果用心照顧的話,超過一年就很了不起了,我看了真的有點為我們家那些小夥子感到有點難過,因為他們的下半輩子只能一直活在我那個透明的水族箱,直到有天老了,或是身體哪裡不舒服就死了。

其實他們也是一條生命,想想,如果今天是殺人,就不會被社會及法律接受而且有刑罰,因為剝奪了一條生命存在的權利; 可是如果今天是寄居蟹被殺死了,卻有可能會因為他存在的形式不是一個人類,而不被受到尊重,也就只是因為這是一個所謂人類主宰的世界。我常逛的一個寄居蟹網站的站長曾在網站上說明他架這個網站的原因,是因為他曾經看到有賣寄居蟹的老闆把寄居蟹當球一樣這樣從樓上這樣丟下來。所以每當我看到有那種國小沒幾年級的小朋友只是因為暑假無聊、一時的好奇,又加上寄居蟹不貴的原因而跟爸媽要求要買,他們是真的可以好好照顧寄居蟹們嗎?我不是質疑小朋友的能力,我也相信大多的小朋友都是善良跟負責任的,但是如果沒有父母的陪同飼養,跟積極的了解他們的習慣及生活環境,他們買回去的寄居蟹應該也活不久吧!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會常問一些經驗老到的朋友或上網看看一些飼養方法,只希望我不要再使他們受到更大的傷害了。畢竟,剝削他們的生命已經夠慘了!

我有時候看他們一直很想跑出來,我就會想像自己縮小成那樣被寄居蟹關在水族箱裡,一天到晚也很想出來,這應該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以有時候我覺得人類如果不好好善待他們,真的對他們是很慘忍的!如果好好照顧他們,那這裡就會是他們的家。

見識到霸丸他們的可愛外,最主要還是學到要尊重每一個生命,這是養了霸丸他們後給我最大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